保持饥饿,保持愚蠢

站长

2023-01-28 13:48

乔布斯在2005年对斯坦福大学的大学生演讲时,最后希望大学生们:保持饥饿,保持愚蠢

从这句话本身意义上理解:保持思想上的饥饿,保持精神上的谦逊,我们会更好地汲取新

知识,会对事物更加敏感,头脑更清晰、让自己时刻保持在一个更为健康的状态。

对于“保持饥饿,保持愚蠢”从以下三个维度进行深度理解

1、让身体保持一定的饥饿,有助于健康。

乔布斯的保持饥饿,我讲给妈妈听,妈妈告诉我: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,有句老话“要得小儿

安,三分饥和寒”,意思就是小孩子不能吃太饱,如果吃太饱,会影响小孩子的肠胃不适,影响消化。

一位78岁的伯伯来我家做客,我客气地请他到餐厅吃饭,点菜时,老伯伯说,不用点太多,我只

吃七分饱就可以了。

果真,点多了的菜,怎么劝也不吃了。

七分饱是老伯伯的养生妙法啊。

难怪老伯伯红光满面,身材均称,脚步健硕,思路清楚。

2、保持头脑饥饿,保持空杯心态,有助于敏于行。

一个杯子的水都满了,还能盛入什么呢?

保持空杯心态,将让我们能学习到更多新的知识,接纳更多的不同意见。

孔子“讷于言而敏于行”的古训,教导我们君子说话要谨慎而行动要敏捷。

保持饥饿,保持头脑清醒是生活在世界上的一种哲学,是正人君子该有的精神面貌!


图片

3保持愚蠢,有利于进步

我们时常需要对人对事要保持一定的敬畏心理。

保持敬畏,才能保持谦逊。

谦逊地做人,谦卑地做事。

三人行必有我师。

虚心地向周边的人学习。

一位有着一线城市丰富的行业经验的职场人士李某,后来回到家乡,进入了当地的一家企业工作,他看到这家公司在他所在的行业领域方面还是零,没有注意压住内心的骄傲,言语中不小心得罪了公司领导,后来只有抱憾离职。

这样的案例,应该很多。貌似是踩了职场的坑,其实如果像李某当时用一种谦卑的心态跟人相处,结局也许不是这样的。

为什么不把自己的锋芒隐藏一些呢?

这样也不会失去继续跟公司合作的缘分。

黑格尔的名言:存在即合理。

任何事情存在一定有其存在的原因。

太多的黑洞和盲点,我们未曾而知。

我们处于大多数事务的盲区,我们不清楚真相到底是什么?

我们更不知道该如何和他们相处。

面对万事万物,保持愚蠢的心态,就是对未知事物的敬畏和谦逊。

尊重世界上每个个体,发展他们的优势,创意性的改变和影响他们。

乔布斯将美学至上的设计理念在全世界推广开来。

他对简约及便利设计的推崇为他赢得了许多忠实追随者,这就是最好的案例。


图片

乔布斯追寻产品研发和设计中不被常人所知的机密,美妙的创意体现在苹果手机和电脑各个使用环节。

他成就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,苹果手机电脑等系列产品遍布全世界各个角落。

这一切源自于乔布斯最懂的——保持愚蠢。

如果乔布斯表示自己什么都懂,非常聪明,一切不屑一顾的话,那些创意是不会进乔布斯头脑里去的。

乔布斯布不是是真的愚蠢,是他懂得用他的谦逊、敬畏的心,潜心发现美、发现创意,发现它们与科技的相融,获得了事业的成功。

乔布斯暗通人性,深谙宇宙的奥秘。当斯坦福大学的大学生即将毕业的时候,乔布斯希望他们“保持饥饿,保持愚蠢。”


0 条评论

评论:

发送